一只孤独的文艺青年

救赎•番外/活着/黄李

活着

       每年过年的时候,他们都会远离城市,回到这个安静的能看到满天星星的小房子里。尽管年节时饭店会有好生意,黄志雄却从不要那点业绩,帮李熏然把攒了一年的假请了,收拾个小包裹回到这里,一年一次嘛,谁也不会说他什么。

       从西宁到羌塘,这段路他已经独自走了许多年,走到央金米玛从扎羊角辫的小闺女到现在读上了她小爸爸的母校,只是在他强烈的建议下没有学刑侦,而是读了法医,他想,我总要自私的留一个人在我身边吧,我已经放走了他,留下我们的女儿总不会是罪过。

     “爸,爸,”米玛一进家门就开始数落他,“又弄得一团乱,早上的碗都没洗。”他透过窗子看院子里长得高高的杉树,心里想着以前那人一回家就嫌他不洗碗,他总是和他说,我是做饭的,做饭的不洗碗,然后不顾那人的拳脚,快速溜之大吉,直到那个洗碗的人再也没有回来。

       他收回目光,看向灶台间忙碌的米玛,米玛出生在玉树,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和哥哥,她同李熏然和黄志雄在西宁长大,从小就喜欢摆弄李熏然的帽子,央着志雄爸爸在游乐场里教她打气枪,终于成了小警花。黄志雄抚摸着相框里的照片,那是他们初见时,李熏然放在他床头的那张制服照,这么多年过去了,照片的边角已经褪色,也翻新洗刷了好几张,但他还是最喜欢这一张。

      “爸,”米玛走过来,她看了看父亲的神色,蹲下身子,轻声说:“爸爸,吃饭吧,今天除夕,我们高兴一点好不好。”黄志雄笑了笑,“傻丫头,爸爸挺开心的,你小爸爸要回来了。”米玛抿了抿唇,在她的大学,校史馆有一面黑白色光荣榜,她的小爸爸在那上面,是笑容最灿烂的一个。

       笃笃笃,父女之间的悲伤气氛被一阵敲门声打破,米玛忙起身去开门。热情的把客人迎进屋,抻着脖子往外看了看,才发现客人今年竟是自己来的。“别看了,米玛,他去西宁的新年的音乐会了,明早才能到这。”米玛乐呵呵的把来人手里的黄酒和腊肉接过来,又去饭厅添一双碗筷。

     “法国佬,这几个月怎么样。”他从黄志雄手中抽出相框,毫不客气的扣在一旁的小几上,“我说你顾好自己的身体,他就比什么都高兴了,他最在意你的身体了。”他从包里掏出个小仪器,叮叮当当就往黄志雄手脚上套,“我们研究中心的新玩意,拿你当小白鼠了啊。”黄志雄伸开手脚,自然放松,牙缝里挤出一句:“美帝。”

 

       饭桌上,米玛热情的给三个人分着黄酒。黄志雄默默地把酒杯推到身边空着的座位上,自言自语的道:“你小爸不让我喝酒,喝一两能叨叨我一个月。”客人放下筷子,眸色幽深的看着他,“黄志雄,您能不能有点出息,这都过去多少年了,啊,你不知道他对你的期望是什么吗,你就这样守着过去,米玛都长这么大了!”

       黄志雄也放下筷子,直视对方的眼睛:“欧文庄,我就要守着他过一辈子,你管得着,你有本事,也让你那个拉琴的守着你。”庄恕紧抿着嘴唇,那双从来沉稳的手气得发抖,他妹妹的这位学长和自己一样倔强,说什么也不肯和他去美国,这些年他们之间的事,黄志雄一清二楚,他最知道拿什么来戳痛自己了。他转过身离开餐桌,悉悉索索的开始穿毛衣和外套。米玛拉着他的胳膊,一个劲替父亲道歉,“他心情不好,您知道的,除夕,除夕是小爸爸的祭日,对不起,庄叔叔,他没有别的意思。”

      “米玛,”庄恕摸了摸米玛的短发,“你爸爸的身体,需要去一个医疗环境好的地方修养,之前李熏然在北京复健住的房子,曲和还留着,你记得带你爸爸去北京。别给他喝酒,当年在可可西里那两处枪伤对他伤害太大。”庄恕低下头穿鞋,看着泫然欲泣的小米玛,“傻孩子,我去西宁接你曲叔叔,明天中午回来吃饭啊,给曲叔叔包点饺子,他爱吃。”庄恕直起身,双肩包随意一跨,瞅了一眼饭桌边的黄志雄,低头道了一句回见便踏出门去。

       米玛撅着嘴,晃了晃黄志雄的手臂,“爸~,你看你,庄叔叔好不容易来看看咱们,美国到这里多远啊。”黄志雄扯了扯嘴角:“远吗?你都觉得远,那曲和呢?如果我已经失去你小爸了,怎么忍心大过年的再看他们这样离散。去收拾收拾,一会儿你季叔叔和洪叔叔该来了。”

 

       那一年,云贵川藏公安联合行动,打击一伙倒卖珍稀动物制品到印度的犯罪团伙。

       那一年,因倒卖团伙涉嫌出卖国家军事机密到印度,国安局半途加入行动,西南区功勋刑侦指挥被一名资深国安侦查科长替换,他们为此打了二十年。

       那一年,李熏然刚刚到青海局报道不久,深入敌后套取情报,需要他这样既懂犯罪心理又见过鲜血的新面孔。那天早上他离开了他们的小房子,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那年之后,不管黄志雄的饭店开到哪里,这一天他都会回到这间属于他们的小房子,等他回来。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只要洪少秋一天不给我你的骨灰,你就还在印度,为你的国家和民族,活着。


评论 ( 3 )
热度 ( 9 )

© 龍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