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孤独的文艺青年

此去经年/伪装者同人/楼诚/ooc---第七章1

第七章  在狱咏蝉

 

7.1

       回家路上,明诚拐了个弯去了自己当年住过的孤儿院,又很快出来。

       随后按计划回家整理剩下的信件,文字,诗稿,译文,开始有计划的销毁。都是些情怀心事,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所谓证据,只是眼下这东西落在有心人手里,怕成了他们兄弟死无葬身之地的罪证了,单单同法国德国苏联友人的来往信件,家里无数的外籍原著和经济、机械类的杂志,谁知道里面有哪一句话就不对付了。

       调查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破门而入时,明诚穿了一身干净的浅灰色中山装坐在沙发上抽着烟,一副从容不迫、气场强大,倒让举着枪的人有一丝丝怯场。

    “明诚多年不碰武器,您吓着在下了。”

       昔日同僚一脸质疑:“您不是不抽烟吗?”

    “最近太郁闷,我总要想个不犯法的法子,纾解纾解。”

    “我倒觉得一股烧东西的味道,说,烧了什么。”

       明诚从容的举起茶几上烟灰缸边烧卷了好几个角的申报,一脸揶揄地道:“刚开始抽烟,不熟练,烟灰烫了报纸,您瞧瞧。”

    “家里人呢?”

    “爱人带着孩子回杭州老家看外公外婆了,您可以核实,我才买的上海到杭州的票。”

       对方碰了一鼻子灰,示意随行收起武器。

    “明首长,我们有些事需要您配合调查,这是从北京来的同志。”

       明诚站起身来,看着周围人在他起身的一刻忽然紧张起来的样子他心内觉得好笑又苍凉。他理了理自己的着装,一一跟北京的调查人员握手,态度不卑不亢,“我和你们走。”

       走出家门时,他回头和老同事笑了下,说道:“抄家的时候拜托您轻一点,这房子我家先生可能还回来住。”

       明诚想,终于我也离开了家,只是,送我走的都是些什么人。

 

       明楼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第二天夜里,他被带到了东城区炮局胡同,明楼心下暗叫糟糕,这个地方可是著名的北平陆军监狱啊,我的天。送他来的人还颇有礼貌,说是给他安排了条件最好的住处,方便他回忆和交代问题。负责审他的人等候在一排房子的入口,同他握了手,一副自鸣得意的样子说道:“明教授,这样请您来实在是我的疏忽,可您的本事,我不得不防啊,您路上若受了委屈,尽可以跟我说。”

       明楼勾起一笑,默默拿回自己的手,在背后蹭了一下,抬眼说道:“我不委屈,我会尽量配合您,毕竟我们双方都想快点结束这样没有意义的审问。”

    “怎么是审问呢?”对方眼里闪过精明的光,“只是要求您在规定的地方,”他张开一侧手臂划过一排青砖的房子,“交代规定的问题。”

       明楼从兜里掏出手帕,擦着自己的眼镜,对着月光看看,哈口气接着擦,一副你说你的,我的眼镜可听不懂的样子。

       对方讨了个没趣,对旁边人说:“带明大教授去他该去的地方,看我们对他有多好,准备了一份多大的礼给他。”

       明楼一进屋就愣了,完全没在意身后的门被直接落了锁,满眼都是那个朝思暮想,无比牵挂的熟悉背影。他仍留着他离开时的发型,穿的衣服虽旧却一贯的干净整洁。此时,他正哈着腰,抹平床上的铺盖。

———————————————————————————————

一共十章,所以快要完结了的说...四万字的短篇,我还在纠结番外_(:з」∠)_

评论 ( 8 )
热度 ( 4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龍添 | Powered by LOFTER